close
 

  國際書展和往年一樣,來來往往的人潮眾多,但以往比肩繼踵的盛況已不復見。

 

  也許跟門票漲價有關吧,不論一、二館的人潮都比往年少很多。

 

  這次在一館待的時間很長,出乎意料的,我不像以往泡在小說區消磨時間,反倒是四處翻閱一些有關哲理思想或人生思考的書。

 

  尼采、烏托邦、切˙格瓦拉......,這些書如果是當成教科書,叫我一學期讀完,我一定扔到一旁睡大覺。但若當做閒暇時的思考讀物,我倒是很有興趣去閱讀,我想見識見識別人的思想。

 

  以往總覺得看不懂,不然就是全盤接受,以別人的思想為指標。但我現在覺得,就算知道了他們的想法,那又如何?畢竟那不是自己的,他們不是我,思考出來的東西怎會完全適用?

  每個人的人生不同,思考與行動模式也不一樣,因此別人的東西看看就好,以為借鏡,可是不能當成自己的人生準則。只有自己,才能思考出適合自己的人生方向。

  

 

  反倒是我去二館的時候,已不如從前一般,我沒有以前的那種熱情,只是繞著展場走了一圈,隨意晃一晃就離開了。

 

  我想,也許我真的不再年輕,變得不再熱衷於這些東西,看到其他年輕人狂熱的表情,我也只是笑笑,然後離開。

 

  不過這也代表我的思考層級已經脫離那個階段了,也許這就叫成熟吧......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武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