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

  看完商業週刊,很羨慕丹麥人,尤其是他們的教育制度跟社會風氣。

 

  他們讓小孩子九歲、十歲就開始認識世界上各國家與民族,了解他人的習俗、生活方式、特性,並且開始培養世界觀與學習英文。

 

  沒有評分表,他們只給孩子四個問題,用寫的或畫的都可以:[我最喜歡...]、[我最擅長...]、[我最討厭...]、[我最想學習...],完全的自由式學習。發展自己的天賦,而不是與他人比較。

 

  他們還讓學生接觸各行各業,瞭解營運的方式、工作內容、成為某職業所需的條件與知識,他們讓學生多方嘗試,讓學生自己選擇"想成為什麼樣的人",而不是"只可以成為某種人"。

 

  他們的副總理說的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:[不是只有有天賦的人,才有受教育的權利!]

 

  [職業無貴賤]在我們聽來是句很諷刺的話,但是在丹麥卻可以作得到。因為他們順著學生的天賦,讓他們試著朝自己最喜歡、最有天份的方面去發展,做自己想做的事。因此,他們的國民可以很自豪的說:[我們很快樂!]

 

 

  他們還有一點值得我們稱讚:[行政及支出透明化。]

 

  而且他們非常的注重品德教育,認為品德遠比學識重要。

 

  之前發生一件貪瀆案,有一位丹麥低階官員收受大陸留學生的賄賂,合計台幣23萬元,堪稱[30年來最大宗的貪污案件。]

  

  這種事情在台灣來說只是微不足道的小事,但在他們那裡,當地人的反應是:[若是有貪污,絕對零姑息,下台!]

 

 

  真羨慕他們的政治跟教育,希望台灣也能跟丹麥學習。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武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