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 8/30正式開學

 

  班上有一位肢體障礙的學生,我就坐在他的後面,負責照顧他。

 

  我和他交談了不久,他問我:[老師,你不高興嗎?還是很無聊?]

 

  我還是一貫的笑著,但,心理的震撼卻非言語能表達。

 

  我檢視自己:我很虛偽嗎?為何我明明是笑著的,他卻這樣的問我?

 

  我想想自己:我會討厭他嗎?我會不耐煩嗎?我會覺得他是麻煩嗎?都不是。

 

  我想想,我在跟他說話的時候,是一邊聽著我的班級指導老師在說話、一邊看著班上的其他新面孔、一邊處理班級老師要我幫忙的事。也許是我多心,但我想,也許是這種態度,讓他覺得我沒有用心在與他交談。

 

  也許,這種方式不大對,也許我該專心的只做一件事。

 

  之後我聽班級指導老師說,幼稚園的教育是以客為尊,有的私立幼稚園甚至是每天向家長報告子弟每天的生活情況與作息,他們是孩子的專屬個人保母。但小學不一樣,小學是要讓學生開始適應人際互動、遵守社會規範,以及基本生活能力的地方,它無法讓學生再像以往一樣過著優渥的生活,學生們必須學會自理與自立。

  簡單的說:老師不是你一個人的,老師是屬於全班的;而且班級事務很忙,老師要處理全班所有人的事,而不只是你一個人。要讓學生了解到這一點,並且能合作才行。

 

  不過,讓我從這位肢體障礙的學生口中說出這句話,我心裡還是蠻震撼的,甚至有點難過。尤其是看到他費力的說話,那種純真又善良的無邪表情,總覺得,對不起他。

 

  後來,我答應幫他做一面路隊旗,一面由他媽媽親自推輪椅帶他回家的特別路隊旗。希望明天依然能見到他的笑容。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武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