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談論神

我覺得這裡所謂的神可以分成三類來討論,一類是宗教上的,另一類是科學上的,第三種是精神上的。

一、宗教上的神又可以分為一神論、多神論及萬物有靈論。

(1)一神論
  舉例來說,基督教就是其中一種,他們認為創世以及創造宇宙萬物都是這位神的功勞,同時這位神也愛著人類,對待人類是慈善的、包容的,我對於這種理論有部分不同意。

  我覺得這個世界以及人類是有可能由某位神所創造,畢竟人類目前的知識及探索能力無法證明是否有這位神的存在,因此我採取保留態度,認為這是眾多可能性的一種。

  但是這位神真的愛著人類、同時也是慈善與包容的嗎?這部分我不太同意。人類自從有歷史以來,一直都是由人類自己發展並且開拓歷史、發展各種文明,從來也沒有什麼天喻或是神明顯現來找導人類:[你們就這麼做吧!]

  因此我認為就算有這位神,但祂卻從來沒有插手人類的世務,而是放任人類自由的自行發展,所以也不能說祂一直眷顧著人類,充其量也只是袖手旁觀而已。

(2)多神論
  例如希臘、北歐、中國...等等,這些都是屬於多神論的文化,而且很有趣的是:這些神明幾乎都是以人類的型態呈現,甚至個性也十分人性化。

  所以我覺得這些所謂的神可以說是人類創造出來的,依照人類的天性、喜好、個性所投影出來的人性化神明,成為人類日常的精神寄託以及形象的代表,或者是茶餘飯後的閒聊話題。

  例如關公在歷史上的紀錄是好色且自負、好大喜功的一個人,但是經過民間小說及各朝代政治目的的渲染,就變成一位重義輕財、忠勇護主的高尚代表。

     例如媽祖,原本有個故事是說她救了遭遇海難的父兄,之後經過各朝各代的渲染,成為官方認可的神祇,並且有了天妃、天后等稱呼,並且成為海上的守護神。

  這樣的神明當然不可與一神論的神一概而論,但這樣的神明所代表的形象、給予人民的精神寄託同樣也是不可小覷的,而且他們同時也成為了各個不同地方的信仰代表,也可說是人們的精神象徵,我稱這類神為[人造神]。

  雖然我稱祂們為人造神,但並不代表我會蔑視或嘲笑祂們,畢竟人類信仰祂們,並且將其視為精神的寄託、某種信念的具體形象,如果人類的精神力可以總和起來並且形成一種共同的意識,那麼我也可以說這些神明是真正存在的。

(3)萬物有靈論
  這樣的信仰比較有萬物平等的觀念,而不像前兩類有[獨尊人類]的思想。萬物皆有靈,同時也代表著將世間萬物看做是能夠相互溝通、相互尊重的智性體。
  萬物依照自然的法則,在地球上生生不息,形成一種流動的生命循環,萬物生滅、天道永存。
  這是比較屬於眾生平等的觀念,這種觀念能夠讓人類學會謙卑、以及與世間萬物共存的想法。

  舉例來說就像是電影[阿凡達],不但尊重生命,同時也有著大自然與萬物共存的概念,就像是[蓋亞]的存在與萬物是不可分割的。

  或者是日本的[九十九之神],許多非生命體經過了歲月的洗禮以及人類的感情投射,就有了他們自己的想法與意念。


二、科學上的神
  以科學來說,目前人類的科技並不足以讓我們發現[神]。但也不能因此說神不存在,也許是人類的知識與科技水平還不夠也說不定。

  但是目前以人類能夠掌握的知識而言,卻足以將宗教上(尤其是一神論)的一些故事給打爆。

  以前哲學就曾經電爆過神學,只是神學不承認而已。

  証明這世上就算有神,也不可能跟宗教故事上所說的一模一樣,許多故事都只是以前的人編出來的。例如太陽繞著地球轉...等等。 

  所以目前科學上只能以人類的知識找到許多自然的法則,但卻無法證明神到底存不存在。 

三、精神上的神

  我最近看了一本書,叫做[史上最強哲學入門],裡面提到了尼采對於神的看法:

  猶太人因為日復一日的被其他民族欺凌,但是他們所等的救主卻一直沒有來拯救他們,為了讓自己的精神不致於崩潰,因此他們將所有的苦難都說成是神的考驗,以父神之名接受旁人的欺凌。
  
  他們以扭曲的心態說:[你們打我吧,沒有關係,如果你們欺負我會比較舒服的話,我會憐憫你們這些可憐的靈魂的,以父之名!]
  
  借此讓自己的精神得到另一種形式的復仇,將所受到的欺壓轉化為神的考驗,把精神壓力轉嫁給神,讓自己心裡舒服一點而不至於精神崩潰。

  我是贊同尼采的看法,而且我也覺得許許多多的人上教堂禱告、在眾人前告解自己所做的錯事,都只是為了抒發自己的壓力,把痛苦傳達給神一同分擔。

  我個人是屬於實用派的,有問題就要解決,如果是我的話會向外界尋求幫助或是自己找答案,而不是上教堂哭哭,我認為這種作法對於實際事務沒有任何幫助。

  雖然我個人並不適用這種方式,但顯然這世上還是有很多人還是會用這種方法紓解壓力,並且擁有十分堅定的信仰,所以說這種神如果真的存在的話,那祂還真是辛苦啊(笑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武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