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經過一處掛攤,[卜卦、收驚]的紙條歪歪斜斜的貼在陳舊的攤位上,攤上隨意的放置著毛筆、書籍。
  
  一位中年人穿著汗衫,在旁邊的竹椅上閉目養神。

  

        攤位的前方有一座香爐,大剌剌的擺在騎樓,面向大馬路,歲月在它身上刻下了陳舊的痕跡,餘煙裊裊。

  

  我舉起腳步,正要經過香爐旁邊的時候,看了香爐一眼。

  

  此時,時間彷彿靜止了。

  

  我的目光透過香菸,看見了不同的視界:

 


  迷霧般的淡淡白煙,散佈在我所及的視野,覆在馬路外的一切事物上。

 

  漫步的行人們、來往行駛的車輛、屹立不搖的建築物、遠方的山丘,就連漆黑的柏油路、湛藍的天空,都有它們的存在。

 

  不論大小、遠近、高低、顏色、光暗、動靜、......

 

  細細綿綿的絲絲縷縷,只要輕輕一吹就會散開,但卻像爬藤一樣,輕柔的纏在任何我所見到的事物上。

 

 

  此時的我,以自身為中心,用全視野探索我的週遭:  

 

  [似乎,就應該是這樣。]

 

  舉目所見皆是如此,所有東西都被白色的細絲纏繞,就像是地心引力一般的理所當然。

 

  我若有所悟。

  

 

 

  [沒有一樣東西是不被包覆的--]正當我要下結論的時候,我看見了那個光點。
  
  沒有任何瑕疵、沒有任何阻礙的光,從天而降。

 

  化為一點點、一束束、一片片,灑落在這個世界。

 

  以更輕柔的方式,不帶任何重量、無窮無盡的包覆著所有的東西,就連細絲般的白煙也不例外。

  包覆的光澤使得萬物更加明亮,甚至反射到其他的物體上,連白煙都散發著淡淡的金光。

 

 

  此時的我,彷彿脫離了自身,用第三者的角度來看著這個世界。
  
  [原來,這世界是這樣的。]

 

  因為無所不在、反倒被忽略的光,遍佈了我所見的一切。

 

  彷彿領悟了什麼,卻又無法以言語說出。

 

  
  這時,我的意識像是被抽離出某個領域,瞬間回到我的自身。

 

  我跨出的一步現在才落下,走過香爐。

 


  在這短短的瞬間,我的腦子裡竟然有這麼多的思考。

 

  但是剛剛的想法卻只剩下一個模糊的大概,再怎麼回想,卻也抓不到那時的感覺。

 

 


  離開時,我看見那位閉目養神的中年人,眼睛突然睜開,給了我一個很有深意的眼神。

 

  我不明白他想對我表達甚麼,但他似乎[知道]我剛才發生的事,露出令人玩味的微笑。
        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武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