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部戲看完以後的確很沉重,畢竟是歷史上實實在在發生過的事,裡面包含了腳色間的衝突、個人的情感、文化的衝擊,無法僅以善惡二元論來評斷,也因此想將自己帶入其中的某個腳色是有困難的。


先從優點談起,我看完這部片以後,覺得:
    1.場景的佈置十分用心,不論是地點的選擇、建築物的搭設、燈光的擺置...等等,都讓人覺得非常的到位,很容易讓人進入到當時那個年代的情景,感覺沒什麼好挑剔的,真的是好萊塢的等級,台灣的電影能走到這一步真的十分不容易,值得讚賞。


  2.劇中的音樂真的很好聽,尤其是低沉又渾厚的歌聲讓我十分激賞,也能夠在適時的情況下播放應有的配樂,可以讓觀眾的情緒隨著劇情而起伏,不論是狂野的戰鬥還是歡樂
的舞蹈,都能讓人進入片中的情景。
(我以前最痛恨看國片時,聽到那種沒有經過處理的沙沙沙雜音,把聲音消掉再後置配音是很難嗎?)


  3.演員的表情及情緒的表達也很好,雖然只是素人演員,不是什麼大牌明星,但是卻能給予人一種十分真實的感覺,可以自然的感受到片中人物的想法以及各種情緒表達,而非刻意突顯的誇張表現。


  4.劇情按照真實的歷史在走,導演並沒有刻意的偏袒哪一方,因此片中沒有美式的正義英雄,也沒有什麼萬惡罪魁,有的只是一群在那個時代下生活著、有血有肉的人,他們有他們的立場、族群、信念,但是卻因為各種不同的原因,而產生了這個歷史悲劇。
 
  對於這幾個方面我是給予肯定的,就算跟好萊塢等級的電影比也是還不遜色,我認為這幾點就足以支持我進戲院看首輪,並且給予好的評價。


  接下來要說幾個我認為可以再討論的地方,我覺得有些部分可以更進步:


  1.劇情本身是照著歷史在走的,但是很多人本身不知道這段歷史,因此無法理解許多片中的情節,例如為何賽德克要出草?出草對他們來說的意義是什麼?如果沒有旁白或是演員的台詞,很難讓人了解這些行為的意義。


  像我原本要推薦我媽一起看這部片,可是她一點先備知識都沒有,如果她看到片頭一開始兩族相互攻擊那一段,她一定無法理解為何那兩群人要打來打去?


  或者是莫那魯道在漢人交易所,聽到還是小孩子的鐵木瓦力斯說要取他首級之後,便離開漢人交易所帶人去伏擊對方。我也聽到有些觀眾說莫那魯道心胸真狹窄,連小孩子都要殺。
 

 

可是我在小說中就有看到關於這段的敘述:[莫那魯道對著眾人說:沒有任何人可以在我面前說要取我首級!]


  如果電影中加了這一句話,觀眾就可以理解:一個驕傲的戰士是不允許任何人威脅他的生命和挑戰他的自尊,並且會站在莫那魯道的立場來看待這次的攻擊行動。


  如果沒有適時的旁白或是演員台詞的講解,很多人會不知道電影中的人物為何要這麼做?像我如果沒看過小說,我可能也會覺得幹嘛一定要追殺這個小孩?


  我覺得導演跟劇組都已經十分了解當時的歷史,並且希望以客觀的態度來導出這部電影。可是一般人並不了解那個時代,無法立即進入到那個時代,並代入其中的某個角色,無論是日本人、漢人,還是塞德克族。
  


  2.我覺得這部戲裡對於塞德克人所受到的委屈並沒有描述的很徹底,戲劇的張力不夠,以至於尚未完全讓人體會到塞德克人所承受的痛苦、霧社事件就爆發了。


  例如塞德克人所受到的奴役、婦女被逼迫陪酒...等等,從族人口中平淡的說出來,有點讓人覺得他們雖然無奈,但卻已經習以為常,無法感受到他們深刻的恨意。


  如果可以再更深刻描述男人被奴役做苦工、婦女被日本警察調戲、兒童被不平等對待、族人失去獵場的痛苦、種族及文化間的衝突,會讓觀眾更容易進入他們的角色並感同身
受。
  現在這情況就是觀眾的情緒凝聚起來就讓事件爆發,會讓人比較無法融入其中,就像是拳頭還沒握緊就打出去,根本沒有衝擊的力道!


  我覺得導演對於劇情的流程掌握很到位,該呈現的都有呈現,可是對於觀眾情緒的起伏(或者說煽動)並沒有推波助燃、讓觀眾進入其中。


  不過我想也許是導演不希望讓觀眾掀起仇恨的情緒、或是引起善惡兩極的爭論,因此才做這樣的處理。但是這樣客觀處理影片的結果,會讓人比較無法代入。




  所以綜合以上的幾點,我給這部片是普雷的評價,但這並不影響我進入戲院觀賞的興趣,從以往的國片歷史來看,這是跨一大步的行動,有進步就應該給予肯定和支持,我希望以後能有更多人去看賽德克巴萊,以後才會有更多的觀眾與資金繼續支持國片,也才能夠再拍出更多更好的電影。




  P.S.話說青年莫那魯道真是好殺氣,從年輕時就是兇悍及高傲,就連誤擊到同伴,也只是冷冷的說:[不准有人衝在我前面!聽到了嗎?]感覺真是有夠囂張。

    就連打獵時也是先開槍,說:[這是我夢到的那頭鹿!]然後自己凶惡的喝生血吃鹿肉之後,再分給族人吃,之後再得意的拍著別人的肩膀大笑表示親密。


可是這樣削別人面子真的沒問題嗎?

就算是最強的獵人也應該要顧及別人的感受吧?


難道不怕別人後面捅你一刀?
  

中年的莫那魯道更不是殺氣可以形容的了,已經提升到霸氣的階段了。


跟日本人說話的時候喊一聲:[閉嘴!]


連旁邊的狼狗都嚇得不敢再叫,立刻低聲哀鳴著坐下,連動物都可以馴服,不愧是有著霸王色霸氣的男人。

  而且脾氣比年輕時還暴躁:

族人跟日本人起了爭執,原本應該要當和事佬的角色,卻罵完族人以後又嗆日本警察;

兒子打了日本警察以後,回家就是給兒子一頓拳打腳踢;

跟日本人道歉時都敢大小聲,叫人家賣他面子。


這樣的爆烈人物要他忍20年真是太委屈他了,難怪床底會堆了好幾箱預備好的火藥,會發生霧社事件我一點都不意外~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武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